2012/09/19

Divergence

我悄悄掩上門。門後會計處的大家圍成一圈開會,討論如何將工作重新分配給僅剩人力。會計處全員集合開會還是第一次見到,可以想見這次組織再造在即導致人力不足所造成的危機有多大。出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大門,順著府西路往下,經過已成一堆瓦礫的彰客總站舊址,在中興新村牌樓前等著回彰化的 6916 次公車繞過圓環。我想著,剛剛掩門前所見的景象作為最後一幕,應該滿恰當的吧。

早上抵達會計處時還真是大吃一驚,整間辦公室稀稀落落,透著一股破敗氣息。稍後才知道只是一群人送佳蓉姐去新單位報到,中午就回來。雖然如此,自年初以來,這次一口氣有好幾位退休調職,社會司也不再出借役男給會計處(便當業務歸老機科),科長另外找到兩位公行役分別幫忙帳務和收發。我的老位置現在空出來了,得以吃著上禾的海鮮燴飯、從熟悉的角度再次看著午休的中辦。當然,兩年過去,我已經不再對傳真機和電話敏感,雖身處熟悉場景但已然置身事外。而很快地,就連這個熟悉場景也要瓦解了。

前陣子最震撼的新聞當屬蔡專員調職台北。實在很難想像沒有蔡專員照顧的役男生活是什麼樣子,幸好我不需想像。剛好這次待在台北,傳簡訊約蔡專員吃飯,發出去沒幾分鐘電話就來了。我隻身抵達蔡專員的辦公室,蔡專員現在統轄數十人,但工作反而比較不費心力。蔡專員調出役男通訊錄連撥好幾人的手機,大家都忙,但最後承賢和顯光顯奕兄弟還是排除萬難前來赴會。蔡專員依舊健談,而且與蔡專員相處的感覺和以前相差並不太多,不像與會計處那樣明顯地漸行漸遠。這很好解釋:以往我與蔡專員互動的場合多是聚餐或閒聊,這次也是。我和會計處大家的互動就有很大一部份是「業務」,丟失那一部份後,感覺自然得變。

琦皓和振弘為我在台中辦了一場聚餐,找到兩位熟識學長,在台北沒見到面的威廷也特地南下。吃完飯全員至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一遊,專業攝影師威廷臉一直埋在相機後,事後照片貼上臉書,張張是唯美沙龍照。大伙的工作各有變動,只有我仍維持學生身份。當年一起爬的虎山、一起拔的網路線、一起訂的大苑子、一起衝的合歡山,印象猶在但已逐漸褪色。之後大伙走上的路大概會更加歧異吧。

為什麼只靠陳舊的記憶,就可以把一群人繫在一塊?這問題我不想要任何答案。

--
下一篇是 FLOLAC'12 心得⋯

Anonymous Anonymous7/19/2013 4:15 am 說:

學長好!這裡是113梯(去年10月入伍)的學弟。

謝謝你的《會計便車指南》,儘管到現在已經沒有訂便當的業務、一些職員也已離職,不過這份指南仍然有很多可以參考的地方。

我有時候會聽職員提起你的事蹟,希望你的學術研究生涯順利 :)

 
Blogger Josh Ko7/19/2013 2:57 pm 說:

你好,沒想到那本指南還在流傳,考慮會計處的變動速度,那本應該只剩紀念價值了 XD。祝服役順利!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