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東坡淚

蘇軾.滿江紅

正月十三日,雪中送文安國還朝

天豈無情,天也解、多情留客。春向暖、朝來底事,尚飄輕雪。君遇時來紆組綬,我應老去尋泉石。恐異時、杯酒復相思,雲山隔。

浮世事,俱難必。人縱健,頭應白。何辭更一醉,此歡難覓。不用向、佳人訴離恨,淚珠先已凝雙睫。但莫遣、新燕卻來時,音書絕。

今早離開中興,卻仍和來時一樣天氣晴。回台北的路上一直不敢多看多想中辦的事情,這策略大致上是成功的,但到資訊所看到琦皓的 blog post 就破了功,眼淚直噴而出,幸好實驗室內有隔間作掩蔽。

如果只讀東坡曠遠的代表作如〈前赤壁賦〉和〈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東坡的形象就是一派闊達。如果讀林語堂先生的《蘇東坡傳》,裡面呈現的多半是東坡的正直性格、藝術才華等耀眼表現。大四和劉少雄老師讀東坡詞,見到的東坡卻多愁善感,就算和〈定風波〉作於同一時期的詞也不乏多情耽溺之作,這樣的東坡反而更真實更有人味,翻過去曠達與多情相間交錯,好像看到東坡來回掙扎著辯證他的人生態度。東坡作了不少離別詞,離別詞中的東坡很常掉淚,自己哭、歌女哭、行人哭,露珠雪花更是老天在哭。待過中辦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何他在離別時哭得如此頻繁 — 實在忍不住。東坡的詞很難引用,因為詞就好像東坡的日記,寫的都是很私人很當下的感受,不企圖推廣論理,也就比較難直接拿來套量別的情境。不過上面〈滿江紅〉裡一句「不用向、佳人訴離恨,淚珠先已凝雙睫」吸引到我的目光,另外有幾句也寫得貼切,就引在這裡。

我的〈畢業論文〉最後一段細數我必須離開的理由,但那其實是「以理拒情」,寫出來的長篇論理是為了抵抗寫不出的情感。不禁希望自己的寫作功力能夠再更生動,和東坡一樣時時以筆捉住當下所感。

--
另一方面也希望找個比「以理拒情」更好的應對方式⋯

Labels:

Blogger Marvelous Pine7/20/2010 4:21 pm 說:

你應該看月亮忘記了
http://marvelouspine.blogspot.com/search?q=%E6%9C%88%E4%BA%AE%E5%BF%98%E8%A8%98%E4%BA%86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