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大三下回顧

編譯程式設計
沒有人要跟我做 Dependent C、並聽了一次課之後,這門課對我就沒有特別的吸引力了… 不過基本的技巧(特別是 lexical analysis、syntax analysis 那一段)應該都抓了個大概。看老師處理 quiz 的態度,又知道清大的 final project 是用手刻一個規模不算小的 LALR(1) compiler 之後,我覺得老師人其實很不錯 XD。
資訊理論與編碼技巧
資訊理論確實非常有趣,可惜數學味這麼重的理論沒在黑板上當場推導,總覺得少了什麼。編碼技巧的話,當然就是對目前各種資料(特別是靜態和動態影像)的壓縮方式有一點基本的了解啦。這部份吳老師經驗豐富,完全把我給唬住了 XD。
知識論
下學期的知識論主要是看 Michael Williams 的意見,重頭戲大概就是把經驗式的 foundationalism 狠狠打了一番,然後回絕 prior grounding requirement 引介 default and challenge model 並丟出 contexualism,最後用這些新觀點回應 Agrippan scepticism 和 Cartesian scepticism。學期最後以一段 self-knowledge 的討論作結尾。整個過程當中,Descartes 的意見不斷遭受質疑攻擊,而我不得不承認我是 Descartes 的信徒,以致於下半學期我都在費心拒絕 Michael Williams 的理論 XD。梁老師的上課風格我很喜歡,不僅上課時舉的例子很幽默,更重要的是他總是客觀地敘述每個立場,要我們自己評估然後選擇我們自己的立場。下學期愈上愈有種陷入詭辯的感覺而讓人有點煩悶,但能上梁老師的課還挺愉快的 :)。
計算機結構
去年上過啦 XD。
現代舞
上完這門課,我感受到音樂與舞蹈兩個截然不同性質的媒介所意圖傳達的情感竟相當一致。或許是我先前對音樂比較敏感,對於舞蹈的思考很自然地就從音樂那邊借經驗,不過這樣也不錯吧 :P。
生物多樣性概論
相當通識的一門課,不過也的確讓我認識了一點生物多樣性的相關議題。可能是因為上一堂是現代舞,我總是會在中間無法抗拒地睡一下 XD。
計算機系統實驗
其實效果沒有很好,是因為跟大神一組的緣故?XD 大部分時候就照著認真的助教修改過的 step-by-step tutorial 鍵入指令,已經到學期中後段都還有種錯覺,以為還在準備階段 XD。
計算機網路
上得相當 qualitative。感覺上有很多地方會用到微積分、機率論之類的做量化分析,可是大部分都輕輕帶過。結果就是逄老師上課的時候我會忍不住拿出紙來算 AoP,周老師上課的時候我會把 greedy theorem (in AoPA) 證完 XD。作業全部都在 application layer 上面,好像不太像是資工系的程度,清大都寫到 NAT 去了 XD。不過我還滿喜歡決定 routing tables 所用的 distance vector algorithm,非常有趣。
音樂作品欣賞
本學期最佳課程!陳美鸞老師上課管控秩序的方式有種復古風,但是老師人其實很熱情親切。課程內容相當有條理,先複習一點基本的樂理,然後依序欣賞浪漫時期的藝術歌曲、鋼琴性格曲、和標題管絃樂,大大開拓我的音樂視野。(當然,這就顯示了我本來的視野其實很狹隘 XD。)幸好讓我上到了 XD。
工程發展與社會變遷
也是很通識的一門課。我現在比較了解其他工程科系在做些什麼,也接觸到目前常見的社會問題,算是有收穫嘍。

最後,雖然不是正課但也是本學期重點之一的,就是《Algebra of Programming》嘍。從剛翻開 scm 老師那一本 AoP 被整面的符號和術語嚇到,到今天對這種風格的 formulation 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感,撞牆其實撞得挺痛的 XD。比較深入地看了這條進路,一方面更能夠 "appreciate",一方面也更感受到其侷限,不過這樣才有東西可以繼續做嘛 XD。學期後段為了寫 AoPA,跳了大約兩章的內容沒細讀,直接進第七章 Greedy Theorem,所以其實基礎還沒有很穩(尤其是 inductivity, well-foundedness 那一掛的…)。再接再厲嘍!

--
路還是一樣延伸得很快很快,不過我好像比較沒那麼怕了 :)。

Labels: ,

Blogger yen36/26/2008 6:48 pm 說:

我想寫還沒寫...Orz

 

<< 回到主頁